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杜德文大使接受《比什凯克晚报》采访
2021-10-01 20:52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接受吉《比什凯克晚报》专访。全文如下: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年来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就,是什么原因让曾经贫穷落后的中国短时间内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72年前,新中国成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2020年,中国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万亿元,达到101.5986万亿元(约合14.7万亿美元),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今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万美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天宫”空间站等成为中国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的标志。中国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今年7月1日,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国家建设中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赢得了中国人民广泛的拥护和支持。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长期民调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执政满意度从2003年的86.1%增长到2016年的93.1%,这是令世界上任何执政党都引以为傲的优异成绩。

  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关键在于她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实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在实践中显示出高效率和优越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一定能够为人类进步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 中国下步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中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我们制定并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经济发展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国内市场更加强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至10%。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社会治理方面: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民生福祉方面: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包括吉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遇,更强的动能。我们欢迎吉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3. 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和外交官,您是否会对一些西方政客针对中国的蛮横的、带有侮辱性的评论感到不满?为什么中国如此克制地回应指责和抹黑?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上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全球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中国已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多来,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与伙伴国贸易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中欧班列开行10年,单月开行已达到千列以上,成为各国携手抗疫、共促复苏的生命通道。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已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快速发展感到焦虑。他们无视中国为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的贡献,将中国道路和制度的成功视为威胁,热衷于政治操弄,炮制各种借口对中国进行蛮横指责和肆意抹黑,其最终目的是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举两个例子,一是利用新冠病毒攻击抹黑中国。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但美国等西方国家罔顾科学和事实,无视中国政府透明、开放、合作的态度和配合世卫组织专家两次来华考察成果,由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大肆编造谎言,散播政治病毒,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中国对此坚决反对,坚定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权利。二是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污蔑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援助是新殖民主义和新扩张主义。习近平主席讲,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新中国成立72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并成为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历史纠葛最复杂的国家,但我们坚持通过和平谈判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完成了划界勘界,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的友好邻邦吉尔吉斯斯坦。一些国家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目的是破坏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主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走在前列。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西方政客对中国攻击抹黑,吉政府和人民坚持站在国际正义一边,坚定奉行中吉友好方针,坚定支持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充分体现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

  4. 前不久我被问到中华民族的性格特征是什么?我当时回答“集体主义”,我的回答正确吗?中国人民还有哪些独有的特征?

  的确,“集体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之一,并且中国人的集体主义精神深深地根植于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习近平主席讲,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中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驰援武汉。建设者们日夜奋战,用十几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居家隔离。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原则,大家积极接种疫苗。正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最终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

  几千年丰富灿烂的中华文明还造就了中国人民诸多其他优良品质,我再举两点。

  一是热爱和平。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而不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理念,和谐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禀性。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是一条和平之路、贸易之路、文化之路,铭刻下中国人追求友好交流、互利合作的历史足迹。近代中国经历了一段长达百年的列强入侵、战祸离乱的岁月,中国人民更加珍视和平。中国矢志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不断深化同包括吉在内的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

  二是开放包容。中国历来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文明多样性,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

  我想正是这些优秀民族性格特征,使中华文明能够保持几千年延绵不绝,中国不断发展繁荣,并始终是国际社会维护正义的主要力量。

  5. 日前,一位吉专家在吉国立民族大学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圆桌会议上表示,包括吉在内的世界各国应向中国借鉴和学习。您认为中国有哪些值得学习的经验?

  我参加了那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圆桌会议,与会者充分进行了交流,一致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诸多奇迹。习近平主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进程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我重点谈三点。

  一是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艰辛探索,坚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洞察时代大势,形成了一条加快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主席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中国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公共投入,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抗疫斗争战略性成果。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赶上时代并取得快速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仅仅用了40多年时间,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

  作为友好邻邦,中国真诚祝愿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

  6. 有个别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额明显低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中吉投资合作面临哪些阻碍?中吉两国何时才能真正达到习近平主席对吉进行国事访问时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首先我想指出,由于各国具体情况不同,不能简单以数额大小来判断投资合作水平高低。我认为,近年来,中吉经贸和投资合作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发展。今年是吉独立30周年,很快中吉还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吉两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多年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2018年中吉贸易额就已接近20亿美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吉贸易额出现下降,但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情况正在好转。据吉方统计,今年1-7月两国经贸额约7.2亿美元,同比增长68.2%。当然,双方还要继续努力,使两国贸易水平持续提升。二是投资合作不断加强。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吉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来源国。在疫情条件下,中国对吉投资仍处于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额约1.02亿美元,同比增长97.8%。中国对吉投资合作涵盖农业、医疗、建材、交通、通信、能源电力、油气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等广泛领域,为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亮点纷呈。双方积极推动建成国际骨干通道,有力促进贸易和运输便利化。双方合作在吉完成能源电力项目,有力服务吉经济发展。吉方使用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资金,实施一系列民生项目,为吉民众带来福祉。

  当前,中吉经贸和投资合作也面临一定困难和障碍。首先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交往和货物流动不畅。其次,中方在吉企业受到冲击和威胁的情况仍有发生,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第三,安全环境是中方投资者普遍比较担心的问题。第四,审批程序复杂,不利于投资项目推进,因税收、环保等分歧不能解决,企业长期停工停产,影响投资者信心。令人高兴的是,近来,吉政府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采取了积极举措,设立投资部、总统实业反腐委员会等,表明吉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的意愿和决心。中方将一如既往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吉投资兴业。

  7. 明年是中吉建交30周年。您认为这些年来中吉关系取得了哪些成果?双方将如何庆祝建交30周年?计划举办哪些活动?

  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建交近30年来,中吉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实现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跨越。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两国在抗疫斗争中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中吉已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例举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中吉间不存在干扰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吉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吉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各项内外政策。吉方在台湾、涉疆、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有力支持,双方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场合配合密切。

  二是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吉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持续推进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积极拓展数字经济、医疗等新经济增长点。中国长期保持吉主要贸易伙伴、最大投资来源国和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中国企业积极赴吉投资兴业,为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三是安全合作持续推进。中吉两国毗邻而居,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休戚与共。两国军队、执法安全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为维护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地区安全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人文交流更加密切。长篇史诗《玛纳斯》是中吉两国共同的文化遗产。2019年6月,中文歌剧《玛纳斯》在比什凯克演出获得成功。“汉语热”一直在吉保持热度,近5000名吉学生目前在中国留学,在吉各地的4所孔子学院和21个孔子课堂为吉学生搭建了解中国、走近中国的平台。双方在名著翻译、联合考古、职业教育、文化中心等方面积极探索合作。

  2022年1月5日是中吉建交30周年,中吉双方均高度重视,正积极筹划庆祝活动。近期,使馆正在筹办中吉建交30周年研讨会、制作纪念中吉建交30周年短片。双方将充分回顾30年来两国携手取得的发展成果,共同展望中吉关系新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以30周年为新起点,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取得更大发展。

  8. 有观点认为,对于大使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对驻在国的热爱。您是否同意这一说法?作为中国驻吉大使,您认为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我于2019年3月来吉履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第10任特命全权大使。我曾长时间在中国外交部欧亚司任职,主管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事务,对吉尔吉斯斯坦很熟悉。吉尔吉斯斯坦美丽的自然风光、热情好客的吉尔吉斯人民、独具魅力的吉尔吉斯传统文化给我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我深知,作为中国驻吉大使,我责任重大。我牢记使命,带领我的团队勤奋努力工作,积极真诚与吉方合作,全力推动中吉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使节们的重要使命。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吉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经贸、投资、农产品进出口等18份合作文件。中吉双方密切合作,共同积极推动落实有关文件和共识,使中吉关系得到新提升。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吉总统扎帕罗夫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吉关系未来发展美好蓝图。中吉双方正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全面推动中吉政治、经贸、安全、人文、抗疫等合作。

  二是大力推动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关于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我前面已经讲了很多,我想强调,这是中吉务实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不断推进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符合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三是持续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中国人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拥有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史,但由于种种原因,两国民众缺乏应有的了解和信任。增进吉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中国的全面了解是驻吉使馆的重要工作。我们努力走进吉社会,积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也主动向中国民众介绍吉尔吉斯斯坦。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通过中吉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吉传统友谊必将世代相传。

  四是保护在吉中国公民及中资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外交为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和特征。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全心全意为在吉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服务,坚决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借此机会,我真诚感谢吉方对中国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担任中国驻吉大使两年半,有很多令人鼓舞的美好的回忆,当然也有过艰难的时刻。当我们见证中吉关系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不断向前发展,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愿与吉各界朋友继续共同努力,使中吉友好之树永远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