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三
2022-09-30 19:10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向大家介绍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

中国人讲,想致富,先修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这十年,中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总里程已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周。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超过16万公里,公路网的密度达到了每百平方公里55公里,比2012年增长了24.6%。全国51个城市开通运营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比2012年增长了4.2倍。民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了5581条。内河航道的通航里程达12.8万公里,拥有万吨级及以上的泊位2659个。

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2021年平均每天超过6.9万艘次船舶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接近3亿件。高峰时,平均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过6000万辆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

交通运输缩短了时空距离,加速了物资流通和人员流动,深刻改变了中国城乡面貌和民众生活方式。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2021年底高铁的旅客发送量达到了25.3亿人次,是2012年的5倍。可以说,“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成为老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网约车已覆盖中国300多个地级以上的城市,日均订单量约2100万单。27个省份开展了定制客运服务,人民群众“门到门”的出行服务得到了有效满足。中国大力推进“无纸化”便捷出行,电子客票在铁路、民航领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积极推进“一站式”出行服务,空铁联运等模式加快发展,多个客运枢纽实现了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的互认。

中国交通发展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已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开通国际航线895条。在正常情况下,中国航空公司经营国际定期航班通航62个国家的153个城市。同时每周完成国际货运航班约5000班,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中国国际海运量已经占到全球海运量的1/3。此外,中国积极推动境外铁路项目合作,相继开通了蒙内、亚吉和中老铁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中国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