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中国这十年”系列文章之八
2022-10-05 19:55

2012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10年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哪些发展和变化?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女士开设了专栏向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介绍这十年中国的变化。今天介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重要成就。

这十年,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增长至78.2岁。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城市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每年为高血压等重点疾病患者和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10多亿人次的健康管理服务。每5年举办一次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民体质监测,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医疗资源总量、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均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从2011年到2021年,中国医疗机构数增长了8%,床位数增长了83%,卫生人员数增长了62%,50%的县医院能够开展复杂手术,年人均诊疗次数、住院率等指标逐步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增加到685种。持续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开展医养结合,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和工作模式不断创新。

这十年,医疗保险制度不断优化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由5.4亿增加至13.6亿,报销比例持续提高。居民医保的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610元。常态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通过与药品生产企业协商,以优惠价格向公众提供了534个药品品种,其中包括一大批针对罕见病和肿瘤的新药。人民群众“一人得病、全家受累”的历史一去不返。

这十年,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平均报告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已经具备在72小时内检测300多种病原体的能力。中国消除了疟疾,实现了乙肝控制目标,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还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制度,已建成4大类59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十年,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2021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6.1/10万,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43/10万的中位数水平,婴儿死亡率为5.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1‰,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51.5%和46.2%,均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水平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根据纲要,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同时,中国将同世界各国和人民一道,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呵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